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赫山财政局 > 组织建设

学史·感怀 不忘历史 牢记使命 ——建设强大祖国

更新时间:2021-10-21 08:48 来源:社保股 作者:陈美英 点击量:

我们伟大的祖国,有着悠久的文明历史,有过“文景之治”的辉煌,有过“乾隆盛世”的荣耀,四大发明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强盛中华古国曾令四方瞩目,八方来拜。但自1840年帝国主义列强凭借船坚炮利,强行轰开中华帝国大门,先后逼迫清朝政府签订《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不平等条约以来,祖国就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华大地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中华民族被视为“东亚病夫”,中国人民被沦为二等公民。火烧圆明园、南京大屠杀,是一道烙在中华民族身上抹不去的伤痕,是我们祖国永远的痛,是祖国的耻辱,是中华民族的耻辱。

1840年至1949年的一个多世纪里,多少仁人志士奋起抗争欲救民族于水火,“公车上书”“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起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多少志士仁人前仆后继,探寻着救国救民之路,苦苦寻求着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用先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抗击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赢得了中华民族的新生。1949101日,人民领袖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个洪亮的声音震撼了北京城,震撼了全国,震撼了全世界,开创了中国各民族人民的新世纪。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受奴役、受欺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抗美援朝”战争,迫使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在停战协议上签字,把骄横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队从鸭绿江边赶到了“三八线”以南,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军威。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在一片废墟上建设自己的家园,在一张白纸上,绘写最新最美的画图,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建立起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创造了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我们突破帝国主义的封锁,中国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1960115日上午9时发射成功;19641016日下午三时,我国西部地区新疆罗布泊上空.中国第一次将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升上了戈壁荒漠,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617日上午820,我国西部地区新疆罗布泊上空,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获得完全的成功;1970424日,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 “两弹一星”为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和宇宙科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捍卫着祖国的安全。至今,在浩瀚的太空中,我们的各类卫星在遨游,神舟一号、神舟二号、到神舟十一号的胜利返回,大大推动了中国迈入宇宙空间站时代,加速建设比肩美国的“宇宙强国”。三峡大坝为我们斩断巫山云水,带来了长江流域的安宁,高速铁路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奔驰,朝发夕至,千里江陵一日还,辽宁舰巡航在辽阔的海洋,歼-20驰骋在蔚蓝的天空,北斗为我们导航,东风捍卫着辽阔的疆土,祖国强大了,再也不任人欺凌了。 祖国强大了。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粮食产量低。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农民大修水利,一座座水库蓄水灌溉,调剂水资源,为农业生产提供保证,带来了农业生产旱涝保收。杂交水稻,为粮食生产提供了优良的种子,从此,我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至2018年我国粮食已连续15年增产,仓廪实,天下足。

祖国强大了,祖国的政治地位提高了。1972年,我国代表团昂首挺胸走进联合国大厦,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世界局势、对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发出自己的声音。从此,我国以大国的身份,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大国的作用,我国大国的地位也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尊重。

祖国强大了,人民也富裕了,以前我们羡慕的高楼大厦,如今神州的地上广厦千万间,我们羡慕的小轿车如今落入寻常百姓家。人民富裕了,世界各地到处都有中国人欣赏着世界各地风貌,到处都留下中国人的脚印,祖国发展了,也为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祖国强大了,祖国发展迅速,一日千里,神州大地日新月异,祖国越来越美,充满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国的目光。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十分骄傲,我庆幸我是中国人,我为我的黄皮肤、黑头发骄傲,我为生长在这片土地上骄傲。但是我知道,祖国的强大,是几代中国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的结果。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我们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最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一定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建设强大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