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赫山区教育系统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更新时间:2019-07-11 09:15 来源:局计财股 作者:李海涛 点击量: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赫政发〔2016〕10号)、《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办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赫财绩〔2017〕85号)、《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政绩〔2019〕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本着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按照公认的绩效评价方法,我局积极组织,对2018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赫山区教育局是赫山区人民政府主管全区教育事业的职能部门。 2018年度赫山区教育系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01406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91502万元【注:①工资福利支出80379万元、②商品和服务支出7895万元、③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48万元、④其他支出180万元】,(2)项目支出9904万元,【注:①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3381万元、②薄弱学校改造1742万元、③幼儿园建设838万元、④改善中职办学条件支出688万元、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长效维修机制安排建设资金1559万元、⑥其他资金1696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指标:

预决算公开:根据区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及相关要求,我局已在赫山信息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存量资金管理:我局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资产管理:建立了固定资产台帐,指定专人管理,及时登记,科学使用,实现了“一物一卡一条码”。固定资产的折旧、购入、调出、处置、报废、报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

“三公”经费控制:2018年,我局“三公”经费支出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7万元,公务接待费5.5万元,无出国出境费。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2018年,我局制定了《赫山区教育局机关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赫山区教育局物资采购制度》《内部审计制度》等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相关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三)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分析

我局在部门整体支出中,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制度,强化监督,专款专用,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无截留、挪用等现象。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基本支出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量入为出,坚持联审会签制度。严格报账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完善相关资料手续、审核审批程序,保证了各项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充分发挥了各项资金的效益性。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单位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成立了以胡顺章局长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6月15日前完成现场评价工作。现场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有:

①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8年度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②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③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④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

⑤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⑥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⑦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二、 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主要绩效:

1. 投入化解大班额资金4700万元付区城投公司用于新建紫竹学校和改扩建花亭子学校两个项目,两所学校已于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此举明显增加了城区学位,缓解了城区学生就学难的问题。

2.加大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力度

2018年我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总计投入资金1742万元 ,于2018年11月已全部安排到位,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正常,按实施进度要求,部分项目已经完成,项目完成质量达到预期目标。包括益阳市赫山区新市渡镇中心学校运动场及校园提质改造、阳市赫山区新市渡镇新凤学校食堂改造及运动场改造、益阳市赫山区欧江岔镇中心学校新建围墙及运动场提质改造等33个项目,维修改造面积31500平方米,运动场改造23500平方米。进一步改善了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完善了义务教育学校附属设施,缩小了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平衡推动义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3.推进幼儿教育发展,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

2018年投入资金853万余元用于新建幼儿园的征地等前期费用和新市渡镇中心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的改扩建及维修改造,已支付资金389.42万元,结转资金463.58万元用于新建幼儿园后续工程。此举大大改善了乡镇公办幼儿园办公条件,提高了办学品位。更进一步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二)评价结论

1. 单位预算编制科学,民主理财、公开理财氛围浓厚,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财务制度健全。

2. 预算执行方面。区教育局经费开支严格按预算执行,基本支出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由机关财务实行统一核算和统一管理,经费开支按用途使用合理,做到专帐专管,专款专用,不铺张浪费,开源节流 “三公”经费方面,公务接待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明显下降,2018年度区教育局没有一起出国出境考察的情况。

3、预算管理方面。我局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经费支出控制方案,有较强的内控风险管理意识、各项经费支出得到了有效控制。

四、存在的问题

1、因部分工作是年中或年末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开展,未纳入年初预算,另外还有部分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2、固定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有些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无专人负责,有些房屋建筑物尚未办理房屋产权证。

五、有关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避免年中大幅追加以及超预算。同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完善、明确和细化各项费用支出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招待费和各项费用支出。

  (二)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配置专管部门和专管人员,对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建立固定资产卡片,切实做到账卡相符、账物相符。

 

 

            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