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赫山区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2-08-02 16:19 来源:局安全法制股 作者: 点击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相关制度,切实规范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行为,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水平,积极助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和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认识,健全依法行政机制

区教育局坚持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行政主管领导履行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局长办公会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直接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教师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强化了行政人员法律意识。组织机关干部35人参加了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提高了执法队伍执法水平和能力。

2.组织全系统教职工参与了“八五”普法学习,职工学法考试通过率100%。区教育局采取分级组织学习的形式全年两次以上开展职工法治教育,即区教育局组织乡镇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和区属高中、城区学校校长学习,基层各单位组织教职工学习,提高了校长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能力。

三、多措并举,筑牢依法行政防线

    1.进一步规范了公文办理。严格落实《公文办理制度》,严把公文政策关、审批关、格式关、文字关、印发关,压缩发文数量,规范发文流程,认真登记所有收发公文,及时呈送相关领导批示,并严格按照领导批示及文件要求落实到位。一年来,累计办理传阅件、领导批示件、机要件等各类来文897件,发文212件,未出现一次差错,实现公文流转效率和精准度双提高。

2.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严格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的工作要求,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联合审核,前台集中出证。2021年,我区民办学校审批、教师资格认定2个主项、9个子项,共办理行政许可案件887件,其中民办培训学校审批(注销)75件,教师资格认定812件。无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

3.进一步补充了专业人员。聘用法律顾问和行政调解专家各一人,为区教育局管理与决策提供了法律保障。2021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民事纠纷案件。

4.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年初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并按时完成本年度抽查任务。全年对全中小学幼儿园、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两轮随机抽查,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

四、立足根本,抓好学生法治教育

1.各学校进一步加强学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利用道法课、国旗下讲话、班会课等进行法治教育,有教案有授课人有学习心得体会等;利用“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法治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了专题宣传教育,如防校园欺凌、防性侵等。

2.积极参与各级法治主管部门组织的相关活动。2021年全市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活动中,区教育局一共派出选手11人,获一等奖3个三等奖2优胜奖6个,其中2位选手推送参加省级比赛,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在教育部组织的“宪法卫士”行动计划中,区教育局严密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率51%,居全市前列。

2021年,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部分干部法律意识不强对政策法规理解不透,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2022年,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指导,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赫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