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赫山区教育系统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4-03-01 14:13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 点击量: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健全权力制约机制,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水平,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落实法治制度,做到依法行政

1.实行学校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赫山区教育系统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学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同时,实行学校领导干部年终述党建和述责述廉制度,将学校法治建设情况列入书记校长年终述职内容。今年5月11日,组织召开了学校书记述党建和述责述廉工作会议,7所学校书记现场述职,其余学校书记书面述职。

2.落实重大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实行局党组会集体领导和局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发挥局党组会的整体作用和每个成员的积极作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坚持会议研究,集体决策,“末位表态”,不搞一言堂。印发了《赫山区教育局党组会议制度》《赫山区教育系统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赫山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整改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规范各项权力运行。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如《赫山区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经过了局党组会讨论、召开听证会、合法性审查、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等程序

3.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群众最需要了解的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并及时更新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今年以来,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机构信息、人事信息、财务信息、政策解读、公告通知等方面信息60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学法用法,提高法律素养

组织全局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办法,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经常性开展政策新规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2023年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法律法规6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内容。组织全系统教职工开展日常学法和年度普法考试,均100%完成和考试合格。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全系统教职工进一步掌握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内容,牢固树立了为民服务、便民服务的思想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充实法治力量,提升法治水平

1.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对教育行政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切实提高教育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目前,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的干职工共计20名,执法人员坚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受理民办学校设立、教师资格认定等行政许可事项,依法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依法处置违反教育法律法规行为,今年以来共吊销教师资格证2件,整治培训机构违规行为26起,关停无证培训机构3家,查处“一对一”等隐形变异培训行为5起。

2.落实法律顾问聘用。针对教育系统点多面广和事务繁杂的特点,我局按要求聘请了1名律师为外聘律师,负责提供法律咨询业务,协助处理涉法事务。今年以来,外聘律师累计为教育系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余次,协助处理涉法事务5件

3.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制定《赫山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聘用与管理办法》《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工作实施办法》,配齐配强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目前全区学校共聘请法治副校长99名。同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定期为师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专题讲座等642场次

四、推进依法治教,护航教育发展

1.全方面加强重大事项监督。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加强对高考、中考、成考、自考等考试的巡查,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对重点建设工程、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实施过程、程序监督;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介入考察、测评,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维护干部工作的严肃性;积极开展对新教师招录、教师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工作的监督,以公开促公平、公正。

2.大力气抓严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师风师德建设年活动。以“清廉校园”建设为契机,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巩固中小学校违规办学专项整治成果,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印发《赫山区教育系统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实施方案》《赫山区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校外违规培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严肃查处在职教师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培训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共查处师德违规案件17起,处分21人。

3.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全国消防日”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发动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普及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法治手抄报、法律小故事演讲、一堂法治精品课等活动,让师生直观参与到学法用法活动中来,全年共收到法治精品课15堂、法治征文40篇。投入30余万元在龙洲中学建设高标准禁毒教育基地,依托禁毒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实践活动今年已组织4000余名学生到基地学习参观。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要求还差距。主要表现在:少数干部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教育执法配套机制还不够完善等。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工作严格落实教育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研究和探索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增强执法人员理解、掌握、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努力实现教育系统行政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检查经常化、执法监督制度化,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