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共青团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 2021年度“新时代赫山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4-13 15:32 来源: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团工委 作者: 点击量:

各学校、乡镇中心学校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中央文明办等5部门部署和我区“一镇三优 一校一品”建设工作要求,区教育团工委、区教育关工委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度新时代赫山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向建党百年献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区教育团工委、区教育关工委

二、总体安排

1.广泛发动、逐级推荐。全区各中小学校广泛组织好少年推选,采取学生自荐、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深入挖掘发生在孩子中间的感人故事,发现和推荐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典型。在严格把关、层层推荐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后,由各学校(乡镇以中心学校党总支为单位)以报告形式,向区教育团工委推荐好少年人选(推荐要求和推荐表附后)。

2.择优遴选、集中发布。区教育团工委对各单位推荐的好少年典型事迹进行整理汇总,并会同其他主办单位进行审核把关遴选,选取事迹突出、示范性强的青少年典型列入2021年度新时代赫山好少年发布名单,并组织现场发布活动,通过播放短片、现场采访、嘉宾寄语等形式,多角度展示新时代赫山好少年风采。

3.加强宣传、学习践行。通过赫山教育公众信息网、赫山教育官微等区级主要新闻媒体发布活动新闻和好少年先进事迹。各单位要将新时代赫山好少年纳入学校宣传橱窗整体宣传展示,利用自媒体做好日常宣传和季度重点宣传。各中小学校要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对学习宣传活动和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大力宣传;举办演讲征文、故事分享、班队讨论、国旗下的讲话,组织志愿服务、亲情关爱、环境保护、劳动锻炼,开展红色旅游、国情调研,以及科创比赛、小课题研究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以新时代赫山好少年为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对主流价值的认知认同,内化为思想观念、外化为行为习惯。

三、工作要求

1.摆上重要位置。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新时代赫山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安排,加强家校社协同,认真谋划实施,确保活动持续深入推进、扎实有效开展。

2.加强统筹协调。各学校要将活动列入重点活动项目,发挥各自优势,广泛深入挖掘好少年先进事迹,统筹考虑最美中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共青团员、雷锋金章以及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中的少年典型,拍摄高质量的事迹短片,真正把好的典型推荐上来、宣传出去。

3.注重活动效果。要依托本地新闻媒体和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征集、发布、学习等各环节的宣传工作,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要考虑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掀起学习好少年、争当好少年的热潮。

 

附件:1.2021年度“新时代赫山好少年”推荐要求.docx

2.2021年度“新时代赫山好少年”推荐表.doc

 

 

 

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团工        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