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省级文明校园——益阳市赫山区梓山湖学校

更新时间:2021-01-27 16:16 来源:梓山湖学校 作者: 点击量:


2018年获得“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赫山区梓山湖学校树立“提质量、促均衡、守底线、创特色”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树德健体的现代公民为育人目标,提炼出“立德、明志、乐学、健康”的校训,营造了“感恩、自省、好学、尚进”的校园文化理念,推行“民主、规范、协作、奋进”的管理模式,形成了“知本务实、求新至和”的校风、“品行相谐、教学相长”的教风和“博学、好问、精思、明辨”的学风。学校2018年评为湖南省省级文明校园,全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注重领导班子建设、关注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书香校园中,创设向上、向善、至真、至美的良好氛围,使校园成为助力师生生命健康成长的乐土。

一、“立德树人”摆在前面 

学校坚持将“立德树人”摆在前面,积极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旗帜鲜明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举办“开笔礼”、建队日、五四表彰、“中国梦”主题演讲活动;党员教师利用党员主题党日学习时间面向学生开设“思政讲堂”,以精彩而感人的“初心”故事浸润学生心灵,开阔学生视野。


新生入学礼:开笔启智引导人生第一课

德育“节日化”“活动化”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一大特色。每逢重要节假日或纪念日,梓山湖学校都会举办主题班会,出版专刊,进行演讲比赛等,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让节日内容和意义深入人心。今年主“青春”与“爱国”两大主题活动,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亲身示法”进行模拟法庭、邀请学者传播本土人文文化、走进非遗博物馆之旅等活动,开拓学生视野,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思”。

二、升华管理机制注重师德建设促发展

学校领导班子团结进取、作风正派,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政治建设的先导工程,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引导全校党员教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涌现出敬业教师王义夫、帅艳军、曹鑫怡等一位位党员教师奉献事迹在新湖南、湖南教育新闻网、益阳日报等党、教主流媒体平台争相报道。


优秀教师映红“教师节”

三、营造积极向上的价值风向标 

2014年起,梓山湖学校每年在学生中评选“孝心少年”“最美少年”“梓湖之星”和“五四之星”,在教师中评选“园丁奖”“师德标兵”和“新时代优秀教师”等。优秀师生代表的引领和辐射,凸显出全校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亮点和积极向上的价值风向标。注重利用活动载体,播种“红色基因”。开展了“清明祭先烈”、“全国默哀日”和“国家公祭日”等系列纪念活动,成果丰硕“湖南日报首届朗读者大赛”朗诵比赛中,梓山湖学校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22名参赛者获奖奖杯、证书,成为益阳赛区最大“赢家”,其中学生孔悦然张梓骏徐优璇朗诵的文章荣获全省“杰出朗读者”称号;学校近6000多学生参与的“敬畏自然,关爱生命,致敬抗疫英雄”湖南日报视频大赛中,鲜活而富有情感的视频参赛,最终学生刘思颖获得优秀作品奖,肖翊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表彰;何纯、熊慧与陈蓉老师三人团队在全市中学语文诗词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二,何纯老师列单项个人一等奖……师生们次次崭露头角,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而且激发他们奋发向上的豪情壮志,充分展现了梓山湖学校良好的精神面貌。


“梓湖之星”最美校园榜样

四、以“梓山湖精神”作为底蕴 

年轻的梓山湖学校在城乡教育均衡热潮中,一批批来自乡镇各科优秀教师奉献 “第二沃土”,以德沁心,勇创佳绩。学校上下齐心聚力先后荣获“湖南省文明交通示范学校”“湖南省生态文明学校”“益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益阳市最美少年集体”“益阳市两型示范校园”“益阳市健康学校”“全国青少年篮球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示范学校”等光荣称号。曾连续六年评为赫山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赫山区中考成绩总分第一名,荣获赫山区“中考先进单位”、勇获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男子甲组冠军、益阳市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男子组一等奖、赫山区城区校园足球联赛小学U12组一等奖,小学U10组一等奖,中学初中男子组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让数以千计的学子以优异成绩考入市区重点高中,圆满迈向人生新旅程。


体育文化节展风采


美丽校园一角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梓山湖学校将把荣誉转化为推进学校发展的精神力量,不断巩固、延伸创建成果,更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为文明校园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