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开题明路径 评估促提质

更新时间:2022-11-23 17:02 来源:区教培中心 作者:陈朝阳 徐雪华 点击量:

2022年10月至11月,在赫山区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统一部署下,我区49个2022年度新立项“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顺利完成开题论证工作,39个2021年度立项规划课题迎接了中期评估工作。


10月份,依据省、市、区级课题不同类别,兼顾其学段(高中、初中、小学、幼教)与地域所属,我中心统筹安排了十二个组次的开题论证工作。市教科院院长蔡奇文、副院长刘亚平、规划办主任左建高、区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主任刘新华及部分学科教研员参与指导。

   各课题组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在开题论证会现场,团队成员从“为什么做—做什么—如何做”三个层面向与会人员做汇报。专家们认真听取,对课题的研究意义、前期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如何进一步厘清核心概念、明确研究方向、具化研究内容、量化研究成果等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

11月份,为进一步深化课题认识,提升科研能力,促推赫山区2021年度已立项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工作受市课题管理规划办委托,我中心对赫山区39项课题实施了中期评估工作。各课题组回顾了前半阶段主要的研究过程,提炼了初步形成的研究观点,整理汇编阶段性成果,并直面研究过程中的困惑与问题,积极思考解决策略。专家组听取课题组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对各个课题组前半阶段研究工作进行了中肯的评议,聚焦老师们前期研究过程中的困惑指导策略,并明确课题组后阶段工作重点,指出高质量结题的具体举措。

目前,2023年度省、市级“十四五”规划课题申报工作已启动。我中心将秉承“做真课题 真做课题”的课题研究管理理念,引领各学校充分领会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做到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