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赫山区投资运行情况分析及对策

发布时间:2021-07-19 10:04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熊意军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赫山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投资活动相比去年同期得到快速恢复。2021年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呈较快增长态势,下阶段将继续采取措施提高投资推进效率, 确保投资保持持续稳步快速增长。

一、基本情况

1-6月,全区共有在库投资项目214个;其中当年新开工新入库项目59个,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128.4亿元(含房地产入库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17.4亿)。目前在库一般性投资项目162个,其中56个已经投产,106个项目在建。其中未投产的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93个、项目未完成计划总投资286亿元,5000万以下项目13个、项目未完成计划总投资1.85亿元;目前在库一般性投资项目未完成计划总投资总计288亿。

1-6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0.1%;其中一般性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2.1%; 5000万以下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占完成总投资的5.5%;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完成总投资的94.5%(一般性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9%,增速较1-5月上升16.6%。

1-6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0.4%;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0.3%;由于去年全区项目整体基数比较大,导致部分分类投资增速在6月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在库项目偏少

目前在库项目162个,其中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115个, 22个项目已投产,93个项目在建;5000万以下在库项目47个,34个项目已投产,13个项目在建;7月份正在申报入库的5000万以上项目11个,5000万以下申报入库项目2个。未投产项目中,金额在5000万以下项目个数占整个项目个数的12.3%,比重相对来说比较低。后期需要加大项目入库力度,力求辖区内所有的项目做到应统尽统、应入尽入。必须做到所有能纳入统计的项目不出现遗漏。

(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区域分布不均

龙岭工业集中区和衡龙新区共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5.17%;1-6月,兰溪粮食产业园、八字哨镇、沧水铺镇、东部新区和笔架山乡新开工入库项目为零,而前期全区1-6月新开工新入库项目主要集中在龙岭工业集中区和衡龙新区;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不排除部分乡镇辖区在项目入库上工作缺失,没有尽职尽责。后期需要对这些乡镇加强对接,保证这些乡镇投资金额在500万元或以上项目全部统计入库。

(三)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项目入库难度加大

国家统计局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管理,在统计范围上明确了调查起点和统计范围,在统计流程上采取了“先入库,后报数”的管理模式,在入库上必须提供立项批复、施工合同、开工证明等资料才能申报,对于大型项目,还需要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测评报告等资料。

在投资额计算和数据核查上要求采取业务、财务原始凭证为依据。同时要求单一项目单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或以上的,都需要事先准备好项目数据凭证上报上级部门解锁,才能通过联网直报平台上报相关数据,而凭证的取得可能需要项目单位更多的部门和人员做好相关的配合,取得资料的难度比以前更大。投资统计管理从严从紧的要求对基层基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下半年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加大项目入库力度

针对项目偏少的问题,要求各乡镇街道积极挖掘辖区内所有项目,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指导各乡镇街道园区统计工作人员完善入库资料,做到区域内项目应入尽入。

(二)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合作

对于发改或上级主管部门立项项目,催促各乡镇街道园区密切关注项目落地状况、及时备齐相关的入库资料、做到项目及时申报入库。

(三)加大项目入库和建设进度督导力度

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建立相应机制,定期研究会商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强化考核,树立以项目建设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