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0 17:33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推动我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提高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经营效益,制发本文件

二、制定文件的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1号)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发〔2021〕1号)

三、文件主要内容

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以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前提,以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为根本,以规范流转交易行为和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扎实做好我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形成健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

2、基本原则

1)公益性为主原则。

2)公开公正规范原则。

3)因地制宜原则。

4)依法合规原则。

3、工作目标

充分运用发挥我区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宅基地改革成果,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要素,提高农村集体和农民家庭资产资源利用率、产出率,构建职能明确、功能齐全、管理规范、运转顺畅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确保农村土地有序流转、规范经营,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建设内容

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包括区、乡镇(街道、园区)、村三级平台。区级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由区城投公司和土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益阳市赫山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公司(以下简称“区农村产权交易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区城投公司出资占股60%,土流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占股40%。乡镇(街道、园区)设农村产权交易站,村级设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建立“三级联网、二级市场、一级经办、统一交易”的区、乡、村三级服务体系,按照“谁主导谁受益”原则,实行市场化运行管理。

(三)运行监管

    1、交易品种。

2、交易形式。

3、交易主体。

4、服务内容。

5、管理制度。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2、加强部门协作。

3、加大政策扶持。

4、广泛宣传培训。

5、强化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