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红十字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8 16:30 信息来源:区红十字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们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通知的部署,结合我的具体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了2020赫山区红十字会部门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2020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0年部门决算收入共计1,349,902.0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49,902.00元,其他收入0元。2020年预算收入788,707.00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788,707.00元,其他收入0元,2020年部门决算支出1,389,589.29元,其中社会保险就业支出1,067,374.29元,医疗保障支出221,449.00元,住房公积金支出40,766.00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预算公开情况。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已将2020年度预算赫山区政务网上公开。

2、制度完善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和国家有关财务制度的要求,完善了《赫山区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制度》《赫山区红十字会内部控制制度》,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

3、资产管理情况。机关所有资产包括办公家具、电脑、空调、打印机等都进行了登记,录入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制作了固定资产卡片,对今年新购置固定资产进行了登记造册,对报废的固定资产严格按照区财政局程序要求,报财政局审批,完善了国有资产核销报废手续,确保了各项资产账实相符,管理到位。

4、“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元,公务接待费用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为0元,三公经费比上年减少1238元,比年初预算减少30000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本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支出1,389,589.29元,其中社会保险就业支出1,067,374.29元,医疗保障支出221,449.00元,住房公积金支出40,766.00元。本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支出主要用于红十字会日常运行工作需要、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救护培训、志愿者服务、人道救助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红十字会事业的发展。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们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署,会领导、办公室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疫情防控汇聚力量。作为疫情防控成员单位,从128日起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赠。截至31117时,经核实,累计收到疫情防控专用款项一百七十四笔共计1040505元;收到疫情防控专用物资三十批,价值约1785140元。

(二)救护培训硕果累累。在赫山区应急救援协会、沙河社区等,组织救护培训两期,新增专业救护员38名。91011日,在欧江岔镇中心学校和益阳市第十六中学等学校开展 2020世界急救日急救知识进校园主题活动,共计5000多名师生参与了活动。本次活动将防疫防溺知识与乡村教育相结合,并以点带面,形成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防疫防溺新格局,为孩子们健康快乐的学习环境筑牢了安全防线。

(三)人道救助雪中送炭。2020年,通多形式、多渠道募集、筹集救助款物。一是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对全区敬老院、改制企业下岗困难职工、建档立卡贫困户、癌症病人等困难对象,惠及困难群众104户进行了慰问,慰问款物9万余元。二是筹措定向捐赠资金114万元。三是在防汛救灾中,为灾区和特困群众募32.4万元。四是在金秋助学扶贫帮困中,130余名学子筹资34.1万元。五是支持和帮助2户家庭申请“小天使基金”和“阳光天使基金”,目前正在审批中。六是积极向上级申请省人道救助7人,救助款3.5万元。七是筹集区人道救助金62万元,救助特困群众100余人。八是全年无偿献血4000人次采集159万毫升,66例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新登记4人。

(四)志愿服务多姿多彩。2020集中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6次,先后开展了应急救援、救护培训、社区服务等活动。我志愿服务队伍比较庞大,管理相当严密,活动十分丰富,受到市民的称赞。

(五)宣教活动氛围浓厚。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6.14无偿献血日、9.14世界急救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在龙岭工业集中区顺德城广场全区乡镇街道、园区主干道欧江岔镇中心学校和益阳市第十六中学等学校开展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让生命延续 让爱心传递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急救知识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展板宣传、播放宣传短片、心肺复苏急救演示、健身气功展示、现场咨询、公益讲座等,进一步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营造了社会互助互爱的良好氛围。全年共印发资料22000余份,宣传服务群众8000余人。

(六)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党建工作要求,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建设。助力三大攻坚战,为精准脱贫和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联系爱心企业募集善款50万元。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及驻村帮扶工作,由党组书记亲自挂帅,定期调度,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结对帮扶6户未脱贫户和4户监测户,力争实现全村113291人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进一步完善村基础设施和村基本公共服务。

根据《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评分,得分94分(详见附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结果为优。

四、存在的问题

1、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2、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3、三救三献专项经费严重不足,相关专项活动无法全面开展。

五、有关建议

1、请区财政局根据红十字会事业发展要求,增加三救三献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部门年度预算。

2、进一步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在编制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时,要求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益阳市赫山区红十字会

2021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