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2 11:26 信息来源:区科协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基本情况

区科协是区群团部门,正科级单位,经费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2020年度末,我会设有办公室、普及部、学会部、咨询服务站等科股室(均为正股级),下属一个事业单位赫山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现有在职干部8人(含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1人),退休人员7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2020年我会总收入170.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5.09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5.53万元。2020年我会总支出110.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含专项业务经费)110.59万元。部门决算年终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我会累计结转结余60.03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预决算公开:根据区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及相关要求,我会已在赫山信息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存量资金管理:我委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资产管理:制定了《赫山区科学技术协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指定专人管理,及时登记,科学使用,实现了“一物一卡一条码”。固定资产的调出、处置、报废、报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

“三公”经费控制:2020年,我会“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其中: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0万元,无出国出境费。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2020年,我会完善了《赫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赫山区科学技术协会物资采购制度》《赫山区科学技术协会资产管理制度》《机关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相关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和支持下,赫山区科协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拓展平台阵地,认真推进党建带群建工作,使科普管理明显加强,科普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科普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在新冠疫情防控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三五规划验收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分析

我会在部门整体支出中,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制度,强化监督,专款专用,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无截留、挪用等现象。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基本支出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量入为出,坚持会审联签制度。严格报账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完善相关资料手续、审核审批程序,保证了各项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充分发挥了各项资金的效益性。

(二)项目支出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单位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成立以李文亮主任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20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预算绩效评价自评为94分,具体绩效情况如下:

 

一、预算支出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小,低于年初预算。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所有支出严格依照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特别重视量财办事、量力而行,严格控制标准、注重节约,少花钱办好事,各项支出都在合理范围内。

3.预算管理方面。我会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经费支出控制方案,有较强的内控风险管理意识、各项经费支出得到了有效控制。

二、实现产出和取得效益的情况:

1、效率性分析

2020年,我区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责任部门立足高标准、相互配合、认真履责、扎实落实省市的决策部署安排,各单位着眼新形势、依托新载体,灵活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科普工作,成绩十分显著。去年9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三五规划验收,由国家委托的第三方调查组对我区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赫山区平均分数远高于同类城市水平,达到了一线城市标准。

2、效益性分析

一是组织建设规范有序。针对强三性、去四化、破解四缺问题,去年11月,我们如期完成换届工作,按照深化改革和三长制的要求,从医卫和教育系统中配备了两名兼职副主席。同时,我们着重在各乡镇、街道科协大力推进三长制的进程,不断壮大基层科普组织队伍。科普信息员传播科普信息是科学传播的有效方式,也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有效手段。2020年,在全区各级科协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已有网上实名湖南省科普信息员5357人、中科协科普志愿者280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经请示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同意,我区21家符合高新技术条件的企业科协组织机构已挂牌成立。

二是普及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内容丰富多彩。上半年开学前制作“学校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知识”挂图300套(每套12张)在所有中小学校园中张贴,号召学生和家长遵守防疫规定。会同区教育局开展普及新冠肺炎防疫知识线上教学600余堂,发放相关科普手册、宣传图片、光盘共13000多份。在春节、科普日、科技周、食药安全月和防灾减灾月期间,向社区发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100问”5000本,开展“新冠肺炎个人防护知识”专题讲座宣传防疫科普知识,提高大家遵守防疫规定的自觉性,还制作30块防疫科普宣传展板开展科普进社区宣传活动。我们还与组织、宣传、卫生、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向下基层的党员干部通报疫情进展和最新的、权威的防疫知识,通过他们引导全区的舆论传播方向,用科学知识武装人民群众,增强了我区人民群众遵守防疫规定的自觉性,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全区民众的科学素质水平。

三是青少年科普活动。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科学兴趣和动手能力,去年,组织区内中小学生积极参加湖南省第四十一届青少年创新大赛获取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箴言中学教师张正容获湖南省十佳科技教师。组织2000多名中学生参加了3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选出34名学生参加了湖南省赛,5人获湖南省赛区二等奖,8人获湖南省赛区三等奖。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因部分工作是年中或年末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开展,未纳入年初预算,另外还有部分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要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部门重点工作等科学编制预算,避免年中大幅追加以及超预算。同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_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区科协).docx

 

 

 

 

 

 

   20216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