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抗疫特别国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8 17:26 信息来源: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文的要求,现将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抗疫特别国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2020年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抗疫特别国债项目上级专项,2020年中心城区社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资金6万元,抗疫特别国债40万元,特殊性转移支付资金20万元。项目主要用于园区疫情防控资金和社区防疫资金。实施地点是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办事处辖区内,涉及园区各企业及三个社区(八一社区、南岳坪社区、马龙坝社区)所有居民。目的在于确保特殊时期基层工作运转及帮助管委会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保民生、稳民心、恢复企业生产力的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及园区企业经济发展。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该项目完成后,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出行及生产、生活安全,有助于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减少企业疫情之下的经济压力。其中:一门式服务资金6万元,三大社区各2万元,严格按照上级资金指标要求将资金拨付到各村(社区);发放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人员补助16.06万元;用于购置疫情防控物资22.62万元;补贴园区企业房租27.18万元。超出部门金额由园区自筹解决。

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本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刘昀同志任组长,分管财贸工作的副主任陈鸿同志任副组长,副主任李尚、负责纪检工作副主任王欣玮同志、财政所所长陈峻舒同志、社会事务部主任郭剑平担任组员。评价小组首先通过采取查阅文件制度和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收集资料;然后对收集的各类资料进行审核,包括检查预决算公开情况、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有关账目等,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准确性;最后通过对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按照相关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及方法进行打分,形成自评结论。

2020年本单位认真落实区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保进度、重质量、求实效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根据《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的评分结果,自评综合得分为99分,自评结论为“优”。附: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 绩效评价目的

开展绩效评价的主要目的确保资金使用情况到位,收到预期的效果,确保特殊时期基层良好运转,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对项目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开展中的管理工作,结束后的质量控制和验收方面,来进行一个整体的综合评价,以提升管理水平、工作效率。

(二) 项目资金及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抗疫特别国债项目三项资金共66万元,已全部申请、批复到位。资金全部用于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辖区内的抗疫支出和减免园区企业租金,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出行以及生产、生活安全,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三) 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在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进行了意见征集和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的前期讨论。因项目资金过少、项目数量比较多、项目比较分散,所以管委会没有进行招投标。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各项防控物资的采购、企业房租减免、发放抗疫工作人员、村级(社区)干部工作补贴。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抗疫特别国债项目资金纳入财政局预算管理,由财政局年初进行预算编制,分期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进行计划申请、划款、使用,采取直接支付的方式将资金发放到管委会,由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用于抗疫支出,由财政所及时、规范对收支进行账务处理和会计核算。

三、项目绩效情况

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全部完工,项目实施后,可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生活、生产安全,可以帮助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带动就业和经济发展。

四、资金检查情况

(一)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专项立项依据充分。村部没有资金管理办法。

(二)资金分配合理,突出重点,公平公正。没有散小差现象,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三)资金拨付及时,无滞留、闲置等现象。

(四)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资金使用合规,无截留、挪用等现象,资金使用产生了效益。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控,并统筹协调相关部门保障项目进度。

(二)此项目严格控制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控制工程质量,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附件: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