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总结

发布时间:2018-03-30 1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赫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总结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工作创新、扩大群众对行政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举措,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完善制度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充实和调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汤建祥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代丽霞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明确办公室主任张姬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股室和人员,并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核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立足实际,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规范。按照要求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及责任人更加明确,并分门别类地进行公开公示。二是公开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突出重点。坚持把群众关心、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搭建载体,多渠道公开

  一是利用区政府和市局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将网站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公开内容经审核后,逐一及时上网发布。

  二是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等活动和通过举办全区食品药品监管员、信息员培训班和从业人员培训班等,及时公开、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相关法规、政策。

  三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也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按照事权划分,我局因无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项目,暂未进驻区政府中心;二是政务公开有时存在不及时现象。下一步,我局将总结经验,坚持制度规范、机制创新,实行长效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不断提高全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截止目前为止,我局主动公开“四品一械”行政许可信息4985条、行政处罚信息258条、公开监督检查(含专项检查、飞行检查、“双随机”抽查)信息6条、公开食品(含保健食品抽检信息84条),上稿新闻信息279条(包括区级网站及赫山手机报86条、市食药监局及公众号网站146条、省级及以上网站19条),涵盖动态信息,文件信息、工作计划、会议信息,公示公告等信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日常性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寻求更好的办法。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因为我单位工作人员紧缺,由办公室人员兼职负责本局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