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八字哨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八字哨镇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45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相关要求,由八字哨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益阳市八字哨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益阳市八字哨镇人民政府政务大厅;邮编:413047;电话:0737-4780001;电子邮箱:1044507640@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八字哨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省、市、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为抓手,以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为主线,以聚焦决策公开和解读回应为关键,不断开拓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根据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与管理要求>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打造规范统一、集中展示的政务公开阵地,有效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我镇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利旧、方便实用的原则,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配置资源,进行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专区查询电脑、显示屏、打印机等电子查阅、打印设备网络畅通可正常使用纸质查询文本分类摆放整齐、数量充足并动态更新,充分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等需求。

2021年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条。其中,年度报告信息1条,机构信息5条,人事信息6条,法规文件及解读15条,规划计划及解读7条,财政类信息8条,工作动态信息52条,通知通告类14条。基层政务公开26个公开领域中,扶贫领域、公共文化领域、卫生健康领域、财政预决算领域、安全生产领域、救灾领域、生态环境领域、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等共发布数据17条。2021年我镇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一)公开内容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党建工作、人居环境整治等事项,以及行政机关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栏传统优势。在政务公开栏上,全面及时公开机构设置、人事变动、工作动态、行政审批、办事流程等事项。充分发挥村级政务公布栏作用,将村级工作规划、人事变动、主要工作动态等事项进行及时公开。

2.继续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印制便民服务卡,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各项规章制度,便民窗口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及咨询、了解相关政策。

3.扎实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明确村级便民服务点代办事项,每天安排专人值班,方便群众的咨询和事项办理。

4.充分发挥会议公开的作用。市、区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后,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干部大会传达会议精神;镇级召开当前中心工作会议后,各村召开群众代表、党员大会,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确保广大群众以最直观的形式履行参与权与知情权。

5.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行网上政务公开,设立了八字哨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工作动态,群众可及时了解政务工作情况,并通过向平台留言向镇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采用村级政务公开栏、便民手册、八字哨镇政府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

进一步升级完善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等工作流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