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兰溪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6 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兰溪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兰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兰溪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赫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nhs.gov.cn )。如有疑问请与兰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赫山区兰溪镇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737-3265591)。

一、概述

2020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镇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及《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加大对各部门、各乡镇的宣传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兰溪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86条。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镇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重点围绕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三个方面抓好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1.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镇已完成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公开工作,2020年兰溪镇政府预算说明和2019年兰溪镇政府决算说明也已上网公开。另一方面,将2019年兰溪镇政府债务限额情况和债务资金安排使用预算调整方案在网上公开,全力保证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开设公共资源配置专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截至12月,共公开信息78条。一是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对于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推广运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9条,涉及留守儿童、水产养殖以及小额贷款等方面。二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进一步建立完善舆情工作机制。为更好地适应今年工作需要,按照“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要求,要求各相关站所各司其职,紧密配合。

2.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大监测力度。通过赫山区政府网站群运维监测平台、模拟普查、人工检查等方式,对政府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巡检,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漏。完善规章制度。对于上级印发的关于网站建设的文件都第一时间予以转发。明确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单位,并每季度对内容保障情况进行通报。2020年,兰溪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78条,人事信息5条;法规文件及解读类信息22条;财政信息5条;工作动态信息37条;通知公告类信息9条。二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今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6篇。三是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根据文件要求做好政务热线电话整合工作,1-12月,我镇市长热线系统受理诉求件总数683,群众基本满意度为 99.71%,及时回复率为99.96%,及时查阅率为99.99%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文件要求,行政机关依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书面申请提供本机关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以外的政府公开信息,一律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严格审查,对涉及个人隐私的部门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依法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严格控制转载文件,需要转载其他机关、单位文件时应该从该机关单位网站或其授权的媒体转载,并注明转载来源、时间、链接。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各单位公开指南进行筛查,发现存在办公地点变更、办公电话变更、公交路线变更等问题,督促并指导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更新。二是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严格要求所有公开单位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并落实到位,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应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2021年度考评察访核验项目与其他工作相结合予以督促检查。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邓凯兵为组长,镇长郑明、党委委员、副镇长姚益军为副组长,人大副主席帅平、党政办主任毛予晖、党政办科员胡莹、党政办科员胡莹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解决重点难点,细化目标,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人员配备。各站所除指定兼职人员外,还要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在发生人员变动时,确保做好对接工作。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利用QQ群、电话、现场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的交流和指导。三是加强督促检查。镇政府信息公开办按季度对各站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有关站所及时整改反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安排人员负责兰溪镇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保障及运维工作,确保网站安全,正常运行。二是充分利用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信息。今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98余条信息。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由镇财政安排4万元作为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20年,各站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人事信息5条;法规文件及解读类信息22条;财政信息5条;工作动态信息37条;通知公告类信息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2020年度,镇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8条。

2.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还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触摸屏等形式,对领导信息、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为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我镇已向各站所下发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中,我镇目前发布本级政策解读信息4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20年镇政府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683件,主要涉及城建规划、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方面群众基本满意度为 99.71%,及时回复率为99.96%,及时查阅率为99.99%

 

(六)、依申请公开内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七)、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八)、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改进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人民政府    

                20210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