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衡龙桥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4 15:14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龙桥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衡龙桥镇政府编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促进政务公开高效实施

    为建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长效机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衡龙桥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和相关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有人领导、有人过问、有人落实、有人督促”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制度,保障政务公开规范运作

    一方面,我镇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执行《赫山区2015年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优化政务公开程序,保障工作流程的规范性,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另一方面,我镇进一步强化监督机制,丰富监督手段,确保工作效率。由镇纪委牵头,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对公开不及时,公开效果不理想,以及在公开中出现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等行为从严查处;加强群众监督,公开镇长热线电话,设置意见投诉信箱,便于群众及时反馈对政务公开工作意见。

    (三)加强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进一步加强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学习《条例》,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分析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全镇营造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严格把关,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

    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同时,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监督与其他政府工作的社会监督相结合,积极探索实践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的有效办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镇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条,其中通知公告102条,工作动态38条,法规文件及解读9条,规划计划及解读5条,机构信息3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1条,年度报告1条。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教育、劳动、就业、保障、卫生、食品安全、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3.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相关信息。

    (二)公开形式

   一是设置《衡龙桥镇政务信息公开公示栏》,及时公开党委、政府的重要信息。二是设置专项工作公示栏,如镇村财务公示栏,及时公开镇村财务流程和财务报表。三是及时更新赫山公众信息网上的信息。四是积极向多家媒体投稿,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截至目前,已向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广播在线、赫山新闻网、赫山公众信息网等投稿140余篇,录用76篇,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加强了对衡龙桥镇的宣传。

(三)公开方法

公开方法上,注重严谨,让信息以最适合的方式进行公开。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只适宜在内部公开的,主要是有关机密会议内容等,通过下发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二是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网站、标语、广播、宣传单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目前,我镇未收到过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没有收取过政府信息公开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监督下,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是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工作。加强单位信息公开保障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依法、主动、全面、及时地做好信息公开。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提供、公共监管处置和行政执法公示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深化公开内容,做到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查询便捷,以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全面公开工作,实现行政权力的动态清单管理和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建设赫山公众信息网衡龙桥镇版块,及时更新信息,推进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间信息资源互通整合,实现政务平台的集群建设和联动效应。

四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坚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五是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评估,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