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泥江口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7 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泥江口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由泥江口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内容可在中国赫山网(www.hnhs.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泥江口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泥江口镇泥沧路,邮编:413059,电话0737-4950088,电子邮箱:494916171@qq.com)。

一、概述

2020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设立政务公开办,明确1人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信息和数据中心,明确2人负责泥江口镇门户网站及相关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维护管理。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转发了益政公(2020)8号《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责任清单的通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范围、渠道、流程等方面进行规范,形成一套高效务实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围绕精准扶贫、改造危房、涉农补贴、城乡建设、安全生产、“一门式服务”等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分类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行。

(五)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突出新媒体宣传,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事项,均依法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2020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9条,内容涵盖精准扶贫、社会救助、城乡建设、惠农资金“一门式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20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4条;人事信息类30条;法规文件及解读类8条;规划计划及解读类6条;财政信息类23条;业务工作类130条;通知公告类48条;其他信息1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继续发挥公开栏、广播、报刊和网络等媒体渠道的作用,加强向中国赫山网站的信息报送与发布,结合召开会议、开展咨询活动、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注重深度和广度,多渠道、多方式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20年在中国赫山网发布信息4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0条、镇村政务公开栏公示信息73条、各类会议发布信息85条。

三、依申请公开内容

2020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20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二是一些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需增强。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按照上级要求,继续改进泥江口镇微信公众号,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顺畅。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益阳市泥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