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山街道2021年年鉴

信息来源:金银山街道 作者:金银山街道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351355 发布机构: 金银山街道 发文日期: 2021-03-16 11:1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金银山街道2020年年鉴

  【概况】金银山街道位于赫山区西南部,东起康复路,南到益阳大道,西接金山路,北靠资江,辖有虎形山社区、竹山社区,金银山社区、粟公港社区、秀峰社区、西流湾社区和三眼塘社区,共7个社区。区域总面积7.9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7万人。2020年完成财税收入1.7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53亿元。2020年,我街道经济社会建设成就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获评“湖南省2020届文明单位”“市级安全生产优秀街道”“市级平安街道”和“区级平安单位”。

  一、聚焦经济,激发发展活力

  这一年,我们蹄疾步稳、革故鼎新,勇于直面多重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和挑战风险,从容应对、统筹推进。狠抓项目建,如期完成了会龙·溪谷路段的110千伏江玉会线杆迁移的所有工作;二号地项目已签订协议34份,签约房屋全部倒地;桥南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签订协议145份,房屋已倒地144户;积极配合市直部门参与市委机关二院棚改拆迁,不到4个月时间完成签约375户。狠抓招商引资,会龙溪谷商住开发、云力体育场馆建设、君临上海湾二期建设等3个项目稳步推进,项目总投资达28.8亿元。

  二、党建引领,抓牢主责主业

  一是坚持“职”“责”同心,构筑基层组织“健壮肌体”。构建“抓书记、书记抓”工作格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如期“摘帽”,平稳有序率先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二是坚持“知”“行”同向,打通队伍建设“任督二脉”。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党员发展等工作,培育社区后备干部22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1名,发展预备党员7名,4名预备党员转正;全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36次,实现微心愿近400个,帮扶困难党员111名。

  三是坚持“精”“细”同频,激活服务治理“神经末梢”。为群众办理优待证507张,生育证50张;按照上门找党员、当面访党员、从优选党员、活动聚党员的“四步法”成立小区党支部41个,打造“红色业委会”1个、小区党群服务站20余个;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兼职委员作用,用活用好“吹哨报到”工作机制,解决民生问题180余个。

  三、多措并举,助力文明创建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完善了《党工委工作规则》《党工委议事规则》《领导干部行为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全年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组织全体干职工精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读本;组织开展“半条棉被”电影党课、重温“烂泥湖精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 组织“学习强国”评先评优活动。

  二是严格把关,规范宣传导向。开展政策技能宣讲及“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7次;用好主流媒体,在《人民日报》《新湖南》等客户端推送80余篇宣传报道;新媒体微信公众号上稿83篇;为切实作好“扫黄打非”工作,组织7个社区每月2次对辖区文化销售场所进行检查,营造积极健康文化氛围。

  三是适应形势,提升物质文明。投入资金6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机关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对办公楼、食堂、厕所等进行改造,为干部职工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投入文明创建工作经费50余万元,打造“绿草皮+公益广告”的文化长廊、涂鸦绘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万人治脏、清洁家园”行动和牛皮癣、楼道堆物、空中网线、破损箱体等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整治清理等,将文明创建工作宣传覆盖到辖区每条大街小巷;结合中心城区旧城改造,设立街头景观小品19个,有效提升了街区品位,营造了浓厚的氛围;通过利用辖区内的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倡议书等方式,经常性地对市民进行宣传教育,弘扬文明风尚。

  四、控稳结合,筑牢平安保障

  社会治安方面。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自上而下检视与自下而上排查相结合、普遍摸排与重点摸排相结合,对各类风险进行排查和分类分级,控制好重点信访群体,实现“零进京”。

  安全生产方面。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重要活动,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加大培训增强从业人员事故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稳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生态环境方面。着力抓好城市禁煤、绿色施工建设、交通扬尘污染治理、烟花禁放、餐饮油烟及露天烧烤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全面加强生态建设,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扎实整改突出问题,坚决筑牢生态保护红线。

  禁捕退捕方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做到促进生态、生产、生活有机统一。

  五、保障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街道以“三微”工程、惠民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为重要抓手,对虎形山、竹山、秀峰等社区前坪以及秀峰小区、进出口公司家属区进行改造,增设停车位200余个,对虎形山巷、木家村地质灾害隐患点、资水会龙消防通道、桐子坝巷等重要点位进行提质;在10天内快速精准安全地完成了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的应急处置,得到了国家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益阳市各级政府及自然资源、教育等部门的高度肯定;细化措施标准,压实建群管群用群的工作责任,深入推进监督服务微信群工作有序开展,共建网小格56个;街道今年对辖区670余户困难家庭进行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59.07万元,高质量完成了“互联网+”比对信息平台低保清理核查工作,新进低保80户,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镇新增就业742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0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5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统计部门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圆满完成辖区内“七人普”相关工作。

  六、精准施策,狠抓疫情防控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坚持以防疫常态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上下功夫,全面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排查到位,辖区和谐稳定。

  一是把握形势,全力抢占工作主动权。街道第一时间成立街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准确研判形势,提前谋划好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必胜”。2020年4月,辖区工业企业、个体经营户复工复产率达93%以上。

  二是党建引领,拧紧防控发展一股绳。街道依托“党建+”,在各网格小区火线成立43个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组建24支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巡逻队,实施“地毯式”排查以及“一户一卡”监管,累计摸排湖北武汉等高中低风险地区来赫返赫人员1030人,采取集中隔离措施204人,居家隔离措施800余人,有效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三是创新方法,抗疫一线出新招实招。发动35名志愿者组建一支“红色宣传车队”;上线金银山街道线上疫情防控信息筛查系统,筛查信息3910条;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10000余人次,搭建疫情防控点43个,采取三班倒的形式对辖区全部实施“三证”式管控;倡导街道党员组织生活“云”上正常过,通过微信群、QQ群集中学习防疫知识和上级重要指示精神、交纳党费;疫情期间在省市区各类媒体及微信公众号刊发稿件80余篇,设置宣传横幅、墙体宣传广告、电子显示屏等2000余条。通过主动下好复工复产复市“先手棋”,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组合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未出现一例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