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六个着力点

信息来源:龙岭产业开发区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837432 发布机构: 龙岭工业集中区 发文日期: 2023-09-08 10:4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六个着力点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打好“整体战”、出好“组合拳”、奏好“交响乐”,持续巩固和发展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的总体态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在“强责任”上下功夫,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管理体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要压紧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责任清单、分析研判、责任追究等制度,扣好“责任链”、种好“责任田”,以督促考核“指挥棒”助推“软要求”成为“硬约束”。二要构建齐抓共管合力机制。构筑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全程全员意识形态工作矩阵,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跨部门联动强化意识形态治理。三要以党的先进性建设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牢“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责任理念。

  坚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立场,在“举旗帜”上下功夫,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与力量。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战略任务。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意识形态领域问题。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宗旨意识、永葆为民本色,进一步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三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筑主流意识形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价值体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

  提升意识形态话语引导力,在“树导向”上下功夫,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一要在理论创新中引导舆论。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展示中国智慧、宣传中国主张,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程中,推动学术话语、政治话语、理论话语向基层话语、群众话语转化。二要在主流宣传中凝聚共识。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宣传精品,以强有力的舆论导向和政治理论、法制宣教增强人民群众的思想免疫力。三要在疏堵结合中强化治理。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舆论引导,在理论阐释中澄清是非曲直、廓清思想迷雾、批驳错误思潮,凝聚共识、激浊扬清、传递正能量。

  建好阵地、管好阵地、用好阵地,在“抓重点”上下功夫,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确保各类阵地导向正确。一要严肃宣传纪律,站稳舆论阵地。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做好人才、媒体、受众、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信息审核监管,让唱响主旋律和弘扬正能量成为总基调。二要建好理论高地,确保导向正确。引导党员群众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亮剑。三要健全网络治理,营造良好生态。坚持依法治网,创新治网,以网治网,信用治网,协同治网。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在“提能力”上下功夫,让“关键少数”发挥重要作用。意识形态斗争既有思想认知也有实践策略,既要危机管理也要制度创新,要打造立场坚定、本领过硬、敢于亮剑的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思政课教师队伍、网评人才队伍。一要树牢系统思维,准确判断形势。要善于思考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二要强化科学认知,做到理论清醒。在理论武装中把牢思想建设“定心石”,用马克思主义战胜非马克思主义。三要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斗争本领。坚持正确方向、坚守人民立场、依靠群众力量,把握斗争目标、研判斗争形势、讲究斗争策略、用好斗争武器。

  坚持意识形态工作整体推进,在“固根基”上下功夫,以系统思维布局发展“一盘棋”。意识形态工作涉及各领域各战线各环节,要胸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要统筹好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以意识形态工作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思想氛围、舆论氛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推进共同富裕,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基础。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实际出发、从人民利益出发,引导人民辩证看待社会现实和国家发展;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汇聚人民智慧,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三要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好党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政治优势,以网格化管理助力基层阵地建设,用理论教育群众、用榜样带动群众、用新风影响群众,引导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哲学研究所副所长 杨晓琴。本文系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规划课题“山西意识形态工作路径创新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YNYB2022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