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发改局 作者:发改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26569 发布机构: 赫山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1-06-21 08:5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局认真组织进行了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位于益阳大道东385号,是赫山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对外加挂益阳市赫山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

区发改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改革和粮食物资储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发展改革和粮食物资储备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和粮食物资储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工作职能包括:1.拟定和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2.贯彻落实宏观经济调控政策;3.综合协调各项政策;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5.引导和监督固定资产投资;6.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7.贯彻落实国家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的政策措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引导和调控市场;9.贯彻执行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政策法规,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10.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推进可持续发展;11.研究分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12.研究提出全区能源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1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招投标活动的指导、协调、监督、管理;14.编制和执行全区价格改革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15.研究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政策措施;16.研究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民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17.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区发展和改革局有24个内设机构:(一)办公室;(二)财务审计股;(三)人事教育股;(四)法规股(政务服务股);(五)价费管理股;(六)价格监测调控股;(七)成本调查与监审股;(八)粮食调控股;(九)粮食产业发展股;(十)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发展股;(十一)基础产业股;(十二)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股(节能监察股);(十三)招投标管理股;(十四)社会发展股;(十五)服务业和经济贸易股;(十六)财政金融和综合建设股;(十七)重点办(固定资产投资股);(十八)工业和高技术发展股;(十九)能源股(对外称区能源局);(二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股;(二十一)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二十二)物资和能源储备股;(二十三)农业农村经济股;(二十四)益沅桃办(两型办)。

2020年年末实有职工人数56人,其中行政编24人(含公务员20人,工勤4人),事业编32人(含自收自支24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8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79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一)2020年决算情况

    区发改局2020年度收入总计5657.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37.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30.23万元,其他收入190.24万元),年初余额1721.29万元,支出总计3813.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44.2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815.18万元,项目支出1353.5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3565.99万元。         

    (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执行情况

 我局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机关“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9.30万元,较上年 “三公”经费支出29.37万元有稍微减少,实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目标。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局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能够按照并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绩效考核的各项个性指标;2020年度的预决算能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定时清理存量资金,并对存量资金进行科学管理;在政策范围严格按照津补贴制度发放工资津贴,严禁超发、滥发补贴、奖金等;制定资产管理制度和处置流程,对资产进行清理并及时进行财务处理;每年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并要求全局人员严格执行。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今年我局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以曹超世书记为组长,分管财务的寿举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各副局长为主要成员,各股室负责人为具体负责人,由财务部门牵头对各股室的业务内容自评进行汇总,针对2020年原发改局整体支出情况,各股室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署,严格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及预期经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2020年预算资金保障了全年单位的人员经费支出和正常运转所需,分配办法科学、合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各个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对推进赫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计划。3个省重点项目,1-12月完成投资45.4亿,占年计划的239.2%。中交世通新城项目、万洋众创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龙岭智慧新城总部基地产业园项目均达序时进度;5个省“五个100”项目,1-12月完成投资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3.6%。吉祥家纺、艾华二期、鼎一致远、江丰电子项目均已进入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64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11月完成投资156.9亿元,预计1-12月完成17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5.1%。其中华慧新能源、华翔翔能已建成投产,风河竹木正在试生产,鸿图新能源完成主体结构建设。

2立项争资成绩斐然。围绕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城镇化和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包装,精准及时申报,积极跟踪对接,全力争取项目资金。市下达我区年度任务34.42亿元,区下达44个责任单位年度任务35.68亿元,预计全年完成立项争资36.5亿元以上,超额完成市、区下达目标任务。特别是配合财政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争资工作,益阳市南片区智能停车场建设项目到位资金1亿元,赫山区主城区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到位资金1.6亿元,另外市第三人民医院南院区建设项目到位抗疫特别国债资金8500万元,赫山区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到位资金6000万元,有力促进了全区保民生任务落实和社会事业发展。

3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向好。重点办对各乡镇街道、园区和相关区直单位进行固投调度督查15次,会同区统计局、区督查局进行全覆盖联合督查7次,及时掌握情况,对任务完成滞后单位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加快进度。112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8.1亿元,同比增长9.2%,居全市第三。其中产业投资完成278.4亿元,同比增长41.7%,占固定投资比重为81.5%。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43.1亿元,占产业投资比重为51.4%。

4、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政务改革。政务服务申报资料平均减少30%,办理时限缩短约50%。申请开办企业时限压缩至0.5天,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4943个,不动产登记当日办结率达67%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窗办理45万余件,园区承接市级下放权限90项,区级向乡镇下放权限52项,1195个事项实现互联网一体化平台办理。

 

5、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守好“百姓粮仓”。一是落实稻谷收储政策。坚决贯彻“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分仓储存、分类处置”“二十字”总要求,全区收购稻谷36万吨,收购超标稻谷6000吨,区财政超标稻谷利费和差价亏损补贴及时落实到位,未出现“卖粮难”现象和粮食质量安全问题。二是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推动149家粮食加工企业入园一批、优化一批、转型一批。投资8500万元,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个和企业烘干车间20个,年促农民产后减少损增收近亿元。三是健全应急保障网络。落实县级储备粮总规模5500吨,建立16家粮油应急供应点、12家应急加工企业。四是争取粮食项目资金。争取省粮食千亿产业工程补贴资金370万元、现代仓储物流项目资金1720万元、粮食收储奖补资金2000万元、粮食质量安全资金1448.51万元。

6、整治生态环境,保卫蓝天碧水净土。我区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基本完成,能按时序进度圆满收官一是专项治理卓有成效。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成养殖粪污处理设施任务276处、粪污集中处理设施任务1处。开展水产养殖污染治理,精养鱼塘改造完成2.2万亩。开展化肥污染治理,耕地深翻耕19万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42万亩、绿肥种植41万亩、一季度+(肥、菜) 7.5万亩,水旱轮作面积39万亩,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0.6万亩。开展农药污染治理,病虫害统防统治82万亩、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148万亩。开展农业废弃物污染治理,完成6个稻草收购点建设。开展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已建成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开展工业企业清洁化改造,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基本完成8个。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强化建制镇、村污水处理覆盖率,全区10个乡镇(沧水铺镇、衡龙桥镇、新市渡镇、兰溪镇、泥江口镇、欧江岔镇、泉交河镇、笔架山乡、岳家桥镇、八字哨镇)污水处理厂(设施)已初步实现全覆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村10个任务全面完成。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累计完成6,村庄垃圾收集点建设累计完成150个。船舶污染物回收点建成2个。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划分完成38,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排查整治3个,已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任务3.5万人。完成沟渠疏浚1540公里、塘坝清淤任务323处。志溪河流域赫山片区累计完成畜禽养殖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127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3处、污水/截污管网10公里、塘坝清淤10处;“五结合”工程实施的村共计8个,总投资884.27万元,项目均已竣工,实际完成投资896.75万元。三是重大项目进展顺利。2020年在库获得重点流域治理中央预算内资金的项目有2个: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总投资9308万元)、益阳市赫山区撇洪新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总投资9129万元)。衡龙新区污水管网项目已竣工验收,撇洪新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8900万元。在库获得省预算内支持的项目1个:益阳市赫山区兰溪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二期(羊角段),总投资9976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900万元。

7、其他工作更有实效。一年来,机关党建工作持续加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入纲要文本审议阶段;配合市监部门深入实施粮食加工企业环境问题和粮食安全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回头看”,易地搬迁安置279864人并获评全市“后续帮扶工作”和“集中安置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新出台价费文件7个,持续运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法治建设、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有效推进。

 总体来说,包括服务业、社发、环资、招投标等在内的所有工作均基本完成了年初预定任务,部分工作超额完成指标。

综合以上各项指标,我局2020年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为94分,自评结果:优秀。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宏观环境特别是疫情影响,固投等个别指标没有实现进位争先预期目标。二是在创新党建工作、严格干部管理等方面距上级要求和现实需要尚有欠缺。粮油食品安全等风险防控压力较大,粮食产业发展转型升级难度大。四是个别干部干事创业保守有余、开拓不足,谨慎有余、精准不够,老套路有余、新措施不多五是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有关建议

1、发改部门作为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部门,工作范围广、任务重,请区财政局根据发改工作要求,适度增加年度预算;

2、进一步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在编制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时,要求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

3、请区财政局根据粮食安全管理要求,将县级储备粮存储费用和监管费用纳入财政部门年度预算;

4、增加粮食行政执法、粮食流通统计预算经费;

5、增加复退人员预算经费,并将原粮食局24个未纳入预算的退休人员医保费用纳入部门预算;

6、进一步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在编制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时,要求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