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赫山区民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16:01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赫山区民政局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间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益阳市赫山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东路642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4421618;电子邮箱: 1379229054@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民政部门努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以五化民政建设示范区县建设为抓手,坚持精准保障应保尽保,阳光救助。兜底保障、村居换届、“一门式”服务、五化民政建设福利中心“公建民营”、疫情防控阻击战、慈善募捐等任务出色完成《中国社会报》、中国网、人民网、湖南红网等媒体70多次推介报道民生保障工作,已上报区慈善总会为全省先进单位拟表彰对象,五化民政建设综合考核评估得到省民政厅专家组的高度肯定。

(一)兜底保障精准有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做到主动服务,有温度、有情怀,确保了人民群众疫情期间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截至12月底,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3792万元,使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扎实开展一季一专题“回头看”、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回头看”“百日冲刺”行动、城市低保清理整顿和“互联网+监督”比对移交的疑似人员调查、禁捕退捕渔民救助等工作,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系统升级基本完成,将加快核对工作进度,提高准确率,进一步增强了兜底保障精度。

(二)养老服务严格规范。疫情期间,养老服务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无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或疑似病例,养老机构防疫做法2月24日被《中国社会报》大篇幅报道。以消除养老院重大风险隐患和提升改善养老院服务质量为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和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区福利中心采取“公建民营”方式投入运营,全区已实行社会化运营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4家,床位482张,占总床位数的26.8%。妥善处置重阳老人院涉众型经济风险,有效化解相关信访稳定问题。《民营养老机构支持体系改革创新》课题纳入省民政厅五化民政建设创新实验项目,成效明显。区人大对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进行调研,我区特困供养人员服务机构运转经费已纳入财政预算。

(三)基层治理不断加强。有序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扎实推进“三项清单”高标准落实,规范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工作,解决“挂牌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书记、主任“一肩挑”对全区村(社区)“一肩挑”拟任人选进行全面考察,开展了换届试点。完善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基础信息,全区采集城乡社区工作信息4160条。完成了207个村(居)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审核工作。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与民政业务工作同管理同部署。完成了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图、录、典、志编纂初审。积极筹划村(居)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工作有序进行。

(四)慈善福利充满温度。落实孤儿保障政策,投入300万元建成169个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对110名儿童主任进行了培训,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1706名,完成儿童收养登记10宗。区慈善办加大慈善宣传募捐力度,在抗疫募捐、“99公益日募捐”、扶贫“爱心传递”众筹定向募捐等方面全面发力,全年共募集慈善款物640多万元,创历史新高,其中“99公益日募捐”位列全市第一。社工站组织各项服务25470人次,社区摸底排查4000多人次,受到人民群众好评。

(五)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加大社会组织监管力度,新审批成立社会组织27家,准确率达100%。对375家社会组织进行了年检,合格率100%。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和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活动,收留、遣返、救助347名流浪乞讨人员,为10名人员办理了落户手续。办理婚姻登记7800合格率100%。加大殡葬改革和整治力度,报建了13个农村公益性公墓项目,已建成4座。区福彩中心按照省厅要求进行了装修改造,现已按要求停止运营。

(六)严抓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各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坚持做到“四个纳入”,局党全年集中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以上,对责任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和股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全面提升了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对区委第八轮巡察组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有关问题进行坚决整改到位。将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和理论学习计划,定期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和会议,要求全局干部利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进行每日学习,并出台了奖励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加大舆论引导力度,严格要求每名干部都保持政治定力,主动传播正能量,大力宣传我区经济建设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在中国社会报、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湖南、湖南红网、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刊稿70余篇,大力宣传惠民政策,引导群众支持改革、支持民生和享受合法权益。

(七)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规范“五化”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红色革命教育等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和中央八项规定,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民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决整改区委第八轮巡察中指出的问题促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组织实施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坚持转作风,纠“四风”,局上下风气更加清朗,团结干事氛围更加浓厚。在调整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坚持做到标准严格掌握不走样,程序切实遵守不变通,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增强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民政工作的全面落实。

(八)全力抓好其他工作。按照守住底线,服务大局的原则,扎实抓好党建、人事、纪检、工会、妇女、共青团、老干、信访、法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为民政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3

110

1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

22

5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9535972.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53

0 

57

 1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53

 0

57

1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53

0 

57

 1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赫山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新进展的同时,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在工作制度与机制上还有待进一步地建立健全等。2021年,民政部门将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基层治理等任务,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加大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做好社会兜底保障工作,及时调整公布2021年社会救助标准,严格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必退”。拟在沧水铺镇进行低保精准救助试点,出台精准救助办法。全面落实特困救助供养政策,持续巩固有集中供养需求的特困人员100%集中供养、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50%以上成果。进一步规范临时救助资金使用管理。强化低保、特困人员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管理,严防“漏保”“错保”,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立健全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工作。

(二)大力推进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持续抓好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继续开展清理和规范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工作,加强村(社区)活动服务场所功能室管理使用,建立各功能室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扎实抓村(居)换届工作,严格程序,强化督导,确保稳定。建立健全村务公开长效机制,规范村务公开内容,提高村民的知晓度、满意率。完善村居治理机制,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任务。高标准完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重点对大桃路社区、百家塅社区等新扩建的社区进行督导检查,规范标牌标识。开展“平安边界”创建、完成赫山/资阳界线5年一次的界线联检工作。

三是全面抓好养老服务体系管理。依托城企联动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项目,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扎实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三年提质升级行动计划;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参与等级评定,发挥等级评定示范效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集中解决消防安全遗留问题,规范引导养老机构提供安全优质服务;持续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整治工作,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稳妥处置。

四是提升社会事务服务管理水平。积极推进社会事务管理创新,着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持续抓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做到主动及时救助。大力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出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村(居)儿童之家建设管理,扎实开展儿童关爱保护活动。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金秋慈善助学”“99公益日募捐暨慈善一日捐”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对社工站管理力度,积极探索开展全方位社工服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巩固婚姻登记标准化建设成果,坚持依法登记,杜绝违法婚姻。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出台《赫山区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实施意见》,4座农村公益性公墓和1座骨灰存放堂,为2021年全区全面实行火化做好准备。

五是抓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做到“四个纳入”,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真正形成党组统管、书记主抓、分管领导共管的良好局面。严格落实已经建立制度机制,确保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更加扎实到位。严格政治理念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敏感性和责任感,确保不发生任何意识形态问题。

六是全面从严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理论素养,打牢为民服务思想根基。巩固“两学一做”教育成果,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加大民政系统反腐工作专项治理,进一步推进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益阳市赫山区民政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