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赫山区农业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3 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依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赫山区农业局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数据统计时间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完善机构,明确职责。
  20167月29日和916日局党组就依法行政、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进行了两次专题研究和部署,成立了以孙尚明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刘耿仁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以及各股、站、室负责人为组成人员的依法行政和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法规股长为法制专干,负责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制定和落实全年依法行政年度工作安排、全局干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日常工作。党组会议还决定凡局重大决策必须由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参加,同时列支工作经费,切实保障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正常开展。
  (二)依法履职,民主决策,加强服务。
 

  我局依照职责公布了我局公共服务和管理服务的内容《益阳市赫山区农业局关于印发的通知》,同时健全电子政务平台和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优化政务环境。根据机构改革情况,进一步整理完善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农业部门无收费项目)。同时按照《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承接、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服务项目的通知》及时安排对口工作部门承接了相关的事项,同时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全面履行职责,依法正确行使权力。加强了对本部门清单动态实时管理。
  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并严格实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方案在提交研究决定前必须交局法规股进行合法性审查,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为此,我局印发了关于全局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性文件《赫山区农业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益赫农发(2013)50号】,制定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首问责任制、监督检查制度、投诉受理制度等,有利于实现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化、法制化。
  (三)文件制定,重大决定,严格把关。
  今年7月我区“百年一遇”的特大水灾面前,我们按照《赫山区农业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益赫农发【201350号),局党组多次召集专家会商,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及会议纪要,事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报区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了《赫山区农业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做到了重大行政决策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由种子管理站联系全国各知名种业公司紧急调拨了190万斤种源,农机系统科学调配1300多台收割机、1200多台旋耕机和百余台高速插秧机抢收抢种,全局干职工集体出动,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恢复生产,做到了“水退到哪里,我们就服务到哪里”。连续奋战20多个昼夜,在严把种子质量抽检关的基础上,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张榜公布,将170万斤优质种子及时发放至灾民手中,并根据受淹稻田退水快慢、稻田渍水深度及泥脚深浅、水沤稻草稻穗腐烂状况及“倒种春”播种进度等,统筹安排大中型农业机械抢耕退水稻田、抢种晚稻。通过直播和抛秧等办法,抢在生产的有利时期,全部种上晚稻,确保早稻损失晚稻补。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区人民政府全区灾后恢复建设工作规划,科学调度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各项物资和资金,修复农村户用和联户沼气池69口。实现了种子质量“零投诉” 、大灾之年“零上访”。
  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法经营农业投入品案件5起,无一起申请听证,无一起提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2016年赫山区农业局无部门规范性文件。
      2016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1起,对违反相关农业法律、法规的行为,我局要求办案单位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益阳市赫山区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规定》进行处罚,同时发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要求办案单位参照执行,凡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所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必须经局法制机构审核,经案审委和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指定专门机构专人负责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条履行相关职责的。3月底,上报《赫山区农业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5月报送《关于落实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开事项清单19项及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400多家。7月主动公开了赫山区农业局便民服务事项,共包括主要农作物常规种子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核发、农作物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的确认和植物(农作物和水生植物)检疫证核发等五项便民服务事项。
  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网上公开,共计18件。在赫山公众信息网的部门页面有专人维护,运行正常,网页栏目更新及时、准确,全年共接待农民农作物事故投诉5起,组织专家现场鉴定3起,调解3起,共为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元。通过积极调解农商纠纷,既维护了农民和厂商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做到了平稳息诉,维护了大局稳定。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咨询情况
      2016年赫山区农业局政府门户网站、热线共收到咨询、求助、投诉类信息5条,依法受理回复5条,回复率10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工作中,我们还存在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丰富,形式比较单一,公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司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