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八字哨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28 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八字哨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八字哨镇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开。本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6年,八字哨镇在区委区政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以党和上级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以为民务实、勤廉办事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镇党委、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召开专题会、领导小组会、部门单位联席会等会议,组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并及时研究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内容,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和办事程序,切实按照群众实际要求提供优质查阅服务;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措施,积极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使各项工作得以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八字哨镇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彭敦煌任组长,负责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刘倩、李欢芳、陈娟、周小平任副组长,共同协助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日常工作,及时把信息在赫山公众信息网和镇村公开栏中公布。根据上级要求和指示,上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做好信息报送,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是明确部门职责。明确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职责,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信息的公开。对涉及民生、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要决定、措施等政务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务信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做到两个及时:及时公开法律规定范围内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处理民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各部门单位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工作流程,各自安排一名业务知识熟悉、综合素质较高的干部负责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长效机制,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和工作部署;定期召开各部门单位联席会议,深入交流工作经验,及时反映问题,全面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解决重点难点。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制度等。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流程、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政府舆论监督氛围和公信力。

四是及时发布信息。按照《条例》规定的要求,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认真遵循上级相关部门文件精神,及时报送政务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本镇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依规定主动公开2016年度以下信息:

  (一)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2016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3.32亿元,同比增11.0%;实现财政总收入3001万元,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同比增长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79元,同比增长12.0%;农民人均纯收入17278元,同比增长13.0%

  (二)特色农业提质增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现代农业提档增色。2016年全镇年播种粮食面积6.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7800亩,年均粮食产量5.8万吨,推广现代化农业机械208台,水稻产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培育,形成了以金家堤村和苦竹湖周边为特色的“果稻蔬”特色农业,发展了白濒湖米业、正东食品有限公司等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过一年的发展,我镇农业生产效益、产业化与集约化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生态旅游异军突起。在2016年经济建设中,我们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并重,依托我镇区域优势,实行“经济发展生态化、生态资源产业化”,充分挖掘我镇“红色”、“绿色”、“传奇”、“人本”四大文化体系,积极培育家庭休闲农场,不断完善了苦竹湖周边基础设施建设,以苦竹湖生态休闲园为中心点、湖南省农村第一党支部为起始点、以蔬菜基地为联络点、“一村一果”特色精品水果基地为辐射点、S308沿线人文墙绘为传播点的城郊“一日游”现代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路线逐渐成型。

  (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脱贫攻坚强力推进

  在精准扶贫方面,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加大宣传政府扶贫项目和政策力度,帮助贫困户主动找项目,找信息,找出路,学习技术,不再固守土地,实现就近就业或外出务工,从事特色种植或畜牧养殖,找到致富门路。组织一批有能力、懂经营、善管理、有技术的贫困户合作经营,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宣传建档立卡政策规定,把政策讲清,把程序讲透,把要求讲明,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持续强化各项扶贫政策的执行力度,加强党员干部对口帮扶力度,建立“一对多”的扶贫责任机制,全镇122党员干部对口帮扶436户贫困户,实施个性化精准扶贫。2016年底,99375人已达到脱贫标准。

  (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强化“一进二访”,打好“六个一批”和自我发展组合拳,落实各项基本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8% ,医疗保险参保率99%。完善低保救济和困境救助机制,全镇核准低保家庭403 户,发放低保和五保户生活费共227.82万元;发放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等其他救助174.07万元,救助490余人;危房改造35户,补助资金29.7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稳步推进。积极做好受灾群众财产损失登记工作,为受灾群众积极争取上级救灾补贴。积极促进就业,建立引企入村、劳务合作等就业互动平台,不断开发就业岗位,积极对接农村劳动力转移,积极组织群众参加全区大型招聘活动。积极健全了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青少年关爱服务体系。

  (五)社会稳定切实加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强化安全管理,全面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牢固树立“认识再高不过分、工作再细不过分、措施再严不过分”的安全管理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抓好消防、交通、建筑施工、学校、食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七项专项整治活动,全镇的安全生产形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实现了“零事故、零死亡”目标。进一步加强了渡口安全管理,结合上级关于渡船、渡口专项整治的要求,并对辖区内的渡口船舶建立了管理台帐,完善相关渡运手续,定期对船舶进行维修,渡口上必须牵安全钢索,确实保证安全渡运。同时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多方联动,周密排查,严厉查处,确保了安全稳定局面。

  加强社会治理,助力和谐社会。我镇在充分整合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政法工作的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深入推进综治工作,努力实现“四个不发生”,即:不发生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非法聚集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和滋事闹事事件、不发生特大恶性刑事案件,大力开展创建“平安八字哨”活动,2016年,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52起,调处51起,调处成功率达98%。全镇投资20余万元,在镇政府机关院内建设一处电子监控平台,配合区天网工程,在镇区主要路段、交叉路口、S308沿线、白濒湖墟场、湘阴交界处、渡口等要到关卡安装了32个高清摄像头。不断提高了我镇的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全镇经济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有效的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党风廉政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教育不断强化

  干部队伍教育管理逐步强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讲四有专题学习教育。在2016年,我镇持续强化绩效考核机制,建立了村级组织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完善了2016年度村级组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方案,在全镇全面开展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同时,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审计监督职能,大力协助上级查办“雁过拔毛”等违纪违规案件,反腐倡廉正能量不断释放。

  全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实现政务公开。在全镇6个村委、1个社区建立了村民服务中心,加强村委坐班机制的贯彻落实。推行政务服务公开制度,将全镇机关干部基本情况进行公示,方便群众办事;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增强机关干部事业心、责任感;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促进社会公平发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情况。本年度,未收到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申请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二)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

  四、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未发生政务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务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未发生因政务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八字哨镇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现有的政务公开信息总量不大;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宣传力度不大,一些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今后,我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目前,八字哨镇信息公开以公众信息网和赫山新闻网、信息公开栏三种方式为主。为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下阶段将充分利用好区公众信息网和赫山新闻网这两个网络信息平台,结合信息公开栏、宣传手册、便民查询文本、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促进政务信息多方位扩大公开。二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从四个方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二是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在法定范围内扩大公开面;三是认真处理公开申请,提高信息公开主动性。四是及时更新各项政策、法规等信息。三是加大投入,提升素质,改善服务水平。2016年,我镇将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在硬件与软件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强和组织对镇村干部在业务上的学习和培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严格按照规定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积极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规定把主动公开的信息认真归档,为前来查询的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八字哨镇人民政府

2017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