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发改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发改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人、财、物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曹超世同志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伯仁、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芳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志芳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主动公开、方式多样

  发改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时、主动、规范地公开了发改局的党务政务类信息:领导分工、机构设置、项目公示、工作动态、重点项目、发改要闻、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方面可公开的内容。公开的主要途径和方式有:局机关政务公开栏、赫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及服务窗口、赫山公众信息网、赫山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手册、资料汇编、公众诉求回复、相关会议及新闻媒体等。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244条。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8年未收到公众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

  3.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发改局对政府信息公开采取零收费制。

  4.因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改局对外公布了行政审批咨询电话、行政审批投诉电话和问责投诉电话,用来受理社会对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工作。2018年未发生针对发改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电话、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

  三、统筹兼顾、有机结合

  发改局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其他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党务公开与政务信息公开相结合,对政务公开中重大决策事项在党务公开中必须体现,特别是及时向社会传达有关发展和改革中的重要情况、政策法规和宏观经济预测、预警分析,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信息引导作用;二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考核目标相结合,明确将推进政务信息工作与单位和各股室的年度工作考核目标挂钩,并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措施相结合,公开领导职责分工、工作流程、有关制度、收费标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过程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政务信息活动的透明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四、突出重点、程序规范

  一是公开内容突出针对性。凡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容易出现以权谋私、滋生腐败、引发不公现象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最大限度地予以公开,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健全办事程序和制定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有效地落实了干部群众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公开形式注重多样化,根据公开内容和范围的不同,合理确定公开形式,主要包括设置党务公开栏、意见箱,设置公开公示专栏等,将有关工作情况各种直观的形式予以公布。三是公开程序力求规范,需公开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召开班子会议审议,按照程序进行公开。

  五、分解责任、增加透明

  一是把责任分解到人。发改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工作有部署、落实有股室、实施有措施、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监督机制。同时,在局内评优、评先活动中,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在机制上确保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主要包括受理的信件、网络问政平台和价格投诉热线的投诉建议三方面的内容,全部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增强工作透明度。设立了举报信箱和投诉电话。同时把机关办事的依据、流程、时限、方式和结果都在公开栏、网上或其他方式公开,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了“阳光作业”,杜绝“暗箱操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发改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问题有:个别股(办)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今后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局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股(办)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四是加强信息整理工作,对已经公开的信息查漏补缺,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行系统整合,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利用率,提高服务效率;五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工作更加主动、细致、周全,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打造阳光型服务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