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赫山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6:4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推进了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获评省防震减灾先进单位,连续6年进入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行列。

  一、概述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通过会议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并明确工作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结合政务公开、网上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等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股(室)队负责人作为成员,负责本股室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

  (二)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网上申报等政务信息的公开,通过湖南省安全生产信息网、赫山公众信息网、赫山电视台、《益阳日报》等平台全方位公开,接受监督。同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加强登记、签收等基础性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快速、便捷。

    (二)依靠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局党组把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作为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年初详细制定和审核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编制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并逐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监督制度。通过坚持和逐步完善这些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方便了群众办事,严格了机关工作要求,提高了办事效率,有力地打造了应急系统为民办实事,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2019年,所受理的行政许可项目中,没有一起因人为原因导致超期的,没有一起投诉的行为,保证了行政许可的按时高效与办事质量。

    (四)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按照《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文件要求,逐项对照,提高工作规范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公开范围、公开程序等,明确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以及公开办理的监督投诉等,建立系统内部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五)加大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及时分析全区安全生产运行情况、通报事故情况;在省、市、区相关网站上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突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和“隐患治理年”主题,结合第18个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全区设置大型永久性安全宣传墙体标语75处,悬挂各类安全生产横幅标语2158条,设置宣传咨询点17个,下发宣传资料500000余份(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对可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赫山公众信息网、简报、电视、党务公开专栏公开。群众既可以从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通过“26680726106257”电话进行咨询,对每条咨询信息,明确专人负责分解、交办、督办,每件咨询、投诉事项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按时办结率100%2019年,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行政许可、初审、服务性办件162个,办结162个,办结率100%,并及时将办结情况公布。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共16条,内容主要包括:纳入政务大厅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便民服务政务公开事项。安全生产类信息18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财务、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会议精神、事故信息等。及时处理并答复区长热线和来信来访1起,无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引起一起群众上访事件发生,没有造成一起不稳定因素。

  2019年,局党组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对行政处罚严格执行处罚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不搞体外循环;公务接待活动,严格控制陪餐人员和随同人员就餐,厉行勤俭节约之风。全年我局无因公出国考察学习情况,无违规添置车辆情况,无非正常开支费用,具体财务信息已于2019117日在《2019年预算公开》(安监局)中公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无信息公开外收费及减免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未能建立自身的独立网站,未能实现政务信息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信息公开制度。针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被动等现状,进一步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此基础上,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对信息公开实施中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等方面的关系,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的各项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全面、系统和常态化。

  (二)进一步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总体要求,通过赫山公众信息网、公示栏、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宣传手册等进一步加大宣传,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能及时收到社会各方面的回音。

  (三)进一步加强对本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力度,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项目与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信息公开法制宣传,全面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益阳市赫山区应急管理局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