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3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落实信息公开责任

  根据省、市、区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由局长欧敏同志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刘光辉同志、樊光荣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龚叶群同志任专干,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机关各股室也明确一名具体承办人负责本股室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审核和审签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把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人和每个工作岗位上。

  二、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认真落实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实行拟文股室、局办公室、局领导三级审核制,并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调整、发布等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依制度行事的良好格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机构职能与领导分工等。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137条,其中,网站公开信息106条,其他形式公开31条。

  2、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情况

  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各股室依据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依法确定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按照主动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信息公开目录编码及依申请公开流程,组织人员编辑每一份文件,按照目录分类录入并在网上发布。根据日常文件信息是否公开性质,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同时积极进行市长热线反馈,及时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目前,我局机构基本信息及领导班子分工均已公开;“三公”经费管理坚持总量控制,实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坚持从紧从严,严格按标准支出;坚持公开透明,接受各方监督;公务接待费用在规定的开支标准内,编制公务接待经费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实行事前审批制度,按照公务接待标准接待,不超标,不浪费;工程项目建设、政府采购工作严格按照项目审批流程和信息公开制度办理,做到及时申请、全面公开;依据益交函[2018]74号关于2017年市本级及所辖区农村客运油补和出租车燃油消耗补贴结算资金分配方案公平、公正、公开做好农村客运车辆油补发放工作,发放明细均已透明公开;依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做好客运班线运力经营许可意向公示。

  3、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 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丰富,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是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便利。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正面引导舆论。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交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质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二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三是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工作水平。有针对性地举办研讨活动,组织人员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五是强化监督,提高社会的满意度。结合政风行风测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2018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