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金银山街道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银山街道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3月5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本次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明确2021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下面我根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充分总结2020年工作成绩,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冲击,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聚焦经济,激发发展活力

这一年,我们蹄疾步稳、革故鼎新,勇于直面多重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和挑战风险,从容应对、统筹推进。2020年完成财税收入1.7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53亿元。狠抓项目建设:如期完成了会龙·溪谷路段的110千伏江玉会线杆迁移的所有工作;二号地项目已签订协议34份,签约房屋全部倒地;桥南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签订协议145份,房屋已倒地144户;积极配合市直部门参与市委机关二院棚改拆迁,不到4个月时间完成签约375户。狠抓招商引资:会龙溪谷商住开发、云力体育场馆建设、君临上海湾二期建设等3个项目稳步推进,项目总投资达28.8亿元。

(二)党建引领,抓牢主责主业

一是坚持“职”“责”同心,构筑基层组织“健壮肌体”。构建“抓书记、书记抓”工作格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如期“摘帽”,平稳有序率先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二是坚持“知”“行”同向,打通队伍建设“任督二脉”。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党员发展等工作,培育社区后备干部22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1名,发展预备党员7名,4名预备党员转正;全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36次,实现微心愿近400个,帮扶困难党员111名。

三是坚持“精”“细”同频,激活服务治理“神经末梢”。为群众办理优待证507张,生育证50张;按照上门找党员、当面访党员、从优选党员、活动聚党员的“四步法”成立小区党支部41个,打造“红色业委会”1个、小区党群服务站20余个;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兼职委员作用,用活用好“吹哨报到”工作机制,解决民生问题180余个。

(三)多措并举,助力文明创建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完善了《党工委工作规则》《党工委议事规则》《领导干部行为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全年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组织全体干职工精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读本;组织开展“半条棉被”电影党课、重温“烂泥湖精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 组织“学习强国”评先评优活动。

二是严格把关,规范宣传导向。开展政策技能宣讲及“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7次;用好主流媒体,在《人民日报》《新湖南》等客户端推送80余篇宣传报道;新媒体微信公众号上稿83篇;为切实作好“扫黄打非”工作,组织7个社区每月2次对辖区文化销售场所进行检查,营造积极健康文化氛围。

三是适应形势,提升物质文明。投入资金6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机关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对办公楼、食堂、厕所等进行改造,为干部职工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投入文明创建工作经费50余万元,打造“绿草皮+公益广告”的文化长廊、涂鸦绘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万人治脏、清洁家园”行动和牛皮癣、楼道堆物、空中网线、破损箱体等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整治清理等,将文明创建工作宣传覆盖到辖区每条大街小巷;结合中心城区旧城改造,设立街头景观小品19个,有效提升了街区品位,营造了浓厚的氛围;通过利用辖区内的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倡议书等方式,经常性地对市民进行宣传教育,弘扬文明风尚。

(四)控稳结合,筑牢平安保障

社会治安方面。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自上而下检视与自下而上排查相结合、普遍摸排与重点摸排相结合,对各类风险进行排查和分类分级,控制好重点信访群体,实现“零进京”。

安全生产方面。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重要活动,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加大培训增强从业人员事故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稳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生态环境方面。着力抓好城市禁煤、绿色施工建设、交通扬尘污染治理、烟花禁放、餐饮油烟及露天烧烤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全面加强生态建设,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扎实整改突出问题,坚决筑牢生态保护红线。

禁捕退捕方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做到促进生态、生产、生活有机统一。

(五)保障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街道以“三微”工程、惠民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为重要抓手,对虎形山、竹山、秀峰等社区前坪以及秀峰小区、进出口公司家属区进行改造,增设停车位200余个,对虎形山巷、木家村地质灾害隐患点、资水会龙消防通道、桐子坝巷等重要点位进行提质;在10天内快速精准安全地完成了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的应急处置,得到了国家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益阳市各级政府及自然资源、教育等部门的高度肯定;细化措施标准,压实建群管群用群的工作责任,深入推进监督服务微信群工作有序开展,共建网小格56个;街道今年对辖区670余户困难家庭进行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59.07万元,高质量完成了“互联网+”比对信息平台低保清理核查工作,新进低保80户,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镇新增就742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0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5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统计部门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圆满完成辖区内“七人普”相关工作。

(六)精准施策,狠抓疫情防控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坚持以防疫常态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上下功夫,全面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排查到位,辖区和谐稳定。

一是把握形势,全力抢占工作主动权。街道第一时间成立街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准确研判形势,提前谋划好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必胜”。2020年4月,辖区工业企业、个体经营户复工复产率达93%以上。

二是党建引领,拧紧防控发展一股绳。街道依托“党建+”,在各网格小区火线成立43个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组建24支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巡逻队,实施“地毯式”排查以及“一户一卡”监管,累计摸排湖北武汉等高中低风险地区来赫返赫人员1030人,采取集中隔离措施204人,居家隔离措施800余人,有效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三是创新方法,抗疫一线出新招实招。发动35名志愿者组建一支“红色宣传车队”;上线金银山街道线上疫情防控信息筛查系统,筛查信息3910条;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10000余人次,搭建疫情防控点43个,采取三班倒的形式对辖区全部实施“三证”式管控;倡导街道党员组织生活“云”上正常过,通过微信群、QQ群集中学习防疫知识和上级重要指示精神、交纳党费;疫情期间在省市区各类媒体及微信公众号刊发稿件80余篇,设置宣传横幅、墙体宣传广告、电子显示屏等2000余条。通过主动下好复工复产复市“先手棋”,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组合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未出现一例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

2020年,我街道经济社会建设成就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获评“湖南省2020届文明单位”“市级安全生产优秀街道”“市级平安街道”和“区级平安单位”。西流湾社区在2020年上半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合考核中荣获第二名,获评“赫山区安全生产示范社区”和“‘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志愿者服务社区’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虎形山社区获评“赫山区平安建设工作群众满意度一等奖”和“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竹山社区获评“市级创卫工作先进单位”;秀峰社区获评“赫山区2020年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着中央、省、市、区正确领导、精心指导,凝聚着基层党员干部的辛勤奋斗、勇于担当,饱含着社会各界和全街道人民的关心支持、期望重托。过去一年,我们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环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迈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鼓励我们干事创业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街道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招商引资实效有待提高,引进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还不多;三大攻坚战任务仍然艰巨,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防控压力较大等等。对此,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切实加以解决。

二、科学研判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赫山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核心区,紧紧依靠全街道人民共同努力,瞄准方向标,扛起千钧担,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辖区实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促进经济社会逐步向前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日益繁荣。

2021年主要工作目标是:辖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上述指标的设定,既量力而行、又奋力而为,既立足街道实际,又体现争先进位,体现了高质量、高速度的要求,我们必须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气神,紧盯目标,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整体推进。一要把握发展思路的连续性,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其中,“稳”是基础,是大局,确保在经济增长、民生底线、风险防控上稳得住;“进”是方向、是目标,确保在转换动能、调优结构、提高效益上进得好。二要把握发展要求的精准性,践行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引导产业由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升,重点开发和盘活闲置土地、资产,引进品牌企业进行旧城改造。三要把握发展矛盾的阶段性,顺应加快发展新期待。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们要为了人民幸福不懈奋斗!

三、全面部署今年工作,进一步明确主攻点和着力点

织密防线,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我们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风险”的防控策略,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当前,国外疫情仍未得到全面控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仍需做好常态化排查登记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益人员,做好居家医疗观察和核酸检测;强化商场、酒店、学校、农贸市场、餐馆等重点区域的日常消毒和防控措施落实;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和落实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的机制,做好辖区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科学防范,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二) 引外强内,经济发展蓄积动能

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争“马头”执“牛耳”,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集中精力抓重点项目。要善用街道区位、交通优势,重点引进大型商业项目,要更加注重招商引资的效果,制定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和激励机制,采取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质量优、带动性强、规模大的好项目;要努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牢固树立“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杜绝以各种借口干扰企业生产的行为,努力营造一抓到底,全程护航的服务环境,把街道打造成为一个投资“洼地”。今年我们要把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确保2021年秋季顺利招生开学,同时积极做好市政府二院征地拆迁工作,尽快推进二号地安置基地建设,完成桥南棚改扫尾工作等

(三)真抓实干,民生实事全力办好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加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

一要加强社会保障。突出抓好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继续做好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临时救助、居家养老服务等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 摸排辖区残疾人各项信息,掌握其人户分离情况,加大换发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的宣传力度;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力度。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保基本、兜底线、织密网,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舒心。

二要推进社会治理。全面落实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综治民调、禁毒、打击非法集资和传销、反邪教反恐工作、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严抓企业、老旧小区、餐馆等重点区域消防、食品安全督查整治,加强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继续争创平安建设街道、三无信访街道、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应急能力建设街道。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着力防范化解涉众型金融风险、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两条底线。

三要提升便民服务。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大力开展五星级政务服务大厅和五星级便民服务活动,严格大厅考勤、卫生制度,着力改善群众办事环境,提高大厅办事效率,减少办事流程,力争将街道服务大厅打造成全区一流的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推广三到四个功能完备、服务一流的社区服务大厅,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四)聚焦党建,引领护航经济发展

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穿全街道各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开门办党建,创新“项目化”党建工作思路,定期研判,细化措施,抓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党建引领社会发展作用,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增加各领域党员发展力度。

一是压实责任抓党建。带头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始终抓牢“书记抓、抓书记,全面抓、抓全面”的关键,督促街道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将管党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二是强化保障抓党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好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多措并举解决好人才、阵地、制度、经费等方面的党建保障问题,让各基层党组织“轻装上阵”。

三是紧盯问题抓党建。着力补齐“一门式”服务、小区党建等工作短板,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进一步创新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并根据党员特长及特点,组建不同类型的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不一的党员志愿服务,充分释放党建活力。

四是围绕大局抓党建。树牢“大党建”理念坚持把党建作为主阵地,持续在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发力,形成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辅相成、互为补益的良好态势,为深入实施街道“十四五”发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五)深层发动,创文固卫增光添彩

坚持“为人而创、为城而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切实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一是积极开展城市建设工作。加快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双修三微工作,争取早日完成三电办居民区、机电小区两个危旧小区的下水道清淤、沥青路面、门楼修缮等;加强地质灾害的巡查、监测、报告、处置、治理,确保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威胁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及社区惠民资金使用管理,按标准严格落实住房补贴发放,确保资金用之于民;全面落实环卫全覆盖,整治市容秩序,落实门前三包,积极迎接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复查。 

二是构建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以“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加强与结对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通过强化资源整合、配强活动队伍、深挖先进典型、打造特色品牌,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将创文固卫与街道妇联、团委、工会、各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有机结合,以“我们的节日”节庆系列活动为基础,在雷锋月、端午节、中秋节、教师节、重阳节结合团委、社区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营造节日氛围,丰富群众生活。培育“道德银行”特色品牌,注重道德评价、道德激励和道德养成,为打造新时代文明高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注入强劲道德力量,营造更加和谐文明、崇德向善的家风民风。

(六)攻坚克难,夯实基础再上台阶

持续打好“三大”保卫战。认真开展禁放禁烧,积极落实蓝天保卫战各项任务,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定期和不定期走访,建立巡查台账,对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及时调查处复。加强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和考核管理,强力实施工地扬尘治理、工业企业排放管控、油烟渣土治理及垃圾禁烧、机动车尾气治理等专项行动,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对辖区河道加强巡查,守牢生态底线,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认真落实“一整治二提升三长效”,确保“禁捕退捕”工作取得实效。

同志们,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离不开每一名同志的全力以赴、努力拼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之以恒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促升级,特别是抢抓新政策、新基建、新消费等发展机遇,巩固拓展先发优势,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宏大的气魄,更加务实的作风,强力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实现全面崛起,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