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龙岭工业园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30 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龙岭工业园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开。本报告由综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本年报数据统计期间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综述

      2015年,益阳市龙岭工业园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区政府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和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机制、落实保密审查规定、拓宽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是公众了解政府行为的直接途径,也是公众监督政府行为的重要依据,是规范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作为赫山区招商引资的重要阵地,工业园的信息公开工作意义重大,园区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园区成立了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分管政务公开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

  (二)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政府舆论监督氛围和公信力。园区把政务公开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经费落实,与此同时还对信息报送实行奖励制度,鼓励园区干职工与驻园企业积极主动报送信息。

  (三)及时发布更新信息。按照《条例》规定的要求,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遵循上级相关部门文件精神,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在赫山区公众信息网、赫山新闻网、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等网站均进行了信息公开;此外,我们还重新建立了自己的专业门户网站,网站信息更全面,画面清晰度更高,内容更丰富,园区动态与信息得到全方位的展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园区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在赫山区公众信息网发布信息并及时更新;在赫山新闻网及时公开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政策执行情况;在益阳门户网上公开园区重点工程和重大事项等。2015年园区舆情在线共收到网民提问3条,答复3条,答复率100%。到2015年底,园区在各政府网站信息更新的数量累积已达800条。

  (二)加强园区门户网站建设。龙岭工业园加强后台网站建设,重新建立了专业的门户网站,截止2015年底,园区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超过200条,从园区门户网站上线运行至今,访问量已达2万人次。

  (三)更新政务公开栏。园区在办公楼设置政务公开栏,公示党政班子分公、工作规划、政策法规等内容。

  (四)指导社区做好政务公开。园区指导各村、社区、资管委建立村务、社务公开栏,及时、准确公布村、社区、资管委“三资”管理等相关信息,特别是公开计生、民政低保、廉租房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情况。本年度,未收到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二)收到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园区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总量不大;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信息来源不足,各办局对本部门事项进行公开的意识不够;四是宣传力度不大,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

  (二)整改措施。园区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明确工作职责,确定信息工作专职人员与协助人员,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充实网站内容。二是及时更新园区各项工作进展,改革措施及政策、法规等信息;三是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增进企业和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提高关注度;四是加大培训投入,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的电脑操作能力及信息处理能力。

   

   

   

  益阳市龙岭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2016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