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泥江口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0 13: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泥江口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由泥江口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内容可在中国赫山网(www.hnhs.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泥江口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泥江口镇泥沧路,邮编:413059,电话0737-4950088,电子邮箱:1602276392@qq.com)。

 

  一、概述

 

  2018年,泥江口镇在区委区政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泥江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解决重点难点,统筹安排。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站所,明确专人负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

  为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泥江口镇政府从强化意识、改进作风、建章立制、强化监督等方面着手,以创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责任、审核、监督等各项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三)着力村务、关注民生

推进了全镇17个村(社区)政务公开栏规范化建设,增设4个重要场所公开栏和镇区1处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布财务审计、扶贫救助、五保低保等数据,定期发布教育、医疗、养老、卫生等群众关心的社会公共事业领域政策,惠民生、解民忧、答民需,不断提升民生事业发展建设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7条,其中中国赫山网公布信息78条,微信公众号11条,政务公开栏96条。发放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公告等各类资料4.9万份。接待群众业务办理与咨询14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职能、人事任免、财政预算、精准扶贫、安全生产、环保能源、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城乡建设、食品药品、重点工程建设、扫黑除恶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

  为了拓展公开渠道,强化载体建设,2018年2月份创建泥江口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njk4950088),组建编辑团队,严格审核发布,促进信息公开方式多样化。依托中国赫山网,初步形成政务服务大厅、电视、广播、微信QQ、公开栏等多方式、多渠道互为补充的格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广度与深度。

 

  三、依申请公开内容

   2018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不足:1、部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2、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仍需完善。

   在2019年工作中,我们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能力。

  (一)强化日常管理,推进考评奖惩,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培训,持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二)加强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组织区域性、行业性、重点领域的宣传解读活动,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及时准确传递政策精神,不断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倾听民意、回应诉求,强化源头管控、着力宣传引导,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回应能力。

 

                                                                             益阳市泥江口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5日